转售储蓄保单,助儿结婚买屋

转售储蓄保单,助儿结婚买屋

为了帮儿子筹足办婚礼和买房子的定金,做父母的决定“转售”一份储蓄保单和“预支”3万元,以达到这个心愿。

专门收购储蓄保单的梁振祥,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上述个案,指出这对父母拥有的是一份为期20年的储蓄保单,而且已供了15年,并非没能力继续还,而是为了儿子的终身大事才这样做。

“个案中的儿子20多岁,刚到社会工作,一下子没办法负担婚礼费用和买房子的5%定金,做父母的于是想尽办法为他筹钱,包括转售储蓄保单。”

梁振祥曾是人寿保险经纪,由于看到不少投保者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力继续供保单,而决定与他人合伙设立REPs控股公司,收购本地寿险公司的储蓄保单。

“公司在2010年设立,对象是那些原本就有意要退保,或者可能就快断保的保客;目前,我们还不肯定本地是否有另一间这样的公司。”

梁振祥是公司董事经理,他说,收购的以为期10到25年的储蓄保单为主,在把保单买过来和成为保单拥有者后,还需要继续供保费,直到保单满期和收取期满的利益为止。

“此外,我们会以保客准备退保时的保单价值,再给多5到8%,一次过以现金把保单买过来。保客只要与我们到寿险公司的有关部门,办好转让手续,一天内‘买卖’就可完成。”

梁振祥说,公司虽然不是“财雄势大”,但也要有一定的财力,才能进行有关的业务。

断保两年内 保单仍可转售

断保两年内的保单,还可以“转售”。

梁振祥说,他遇到的一名保客,拥有一份为期21年的保单,但在还了10年后就没有再还保费,而且以保单贷款的形式,把所累积的现金借出来使用。

“如此过了大约五年后,保单不再有任何现金价值,接着也就断保。当我知道他断保不超过两年后,就告诉他我可以将保单买过来,让他惊讶万分。”

梁振祥解释,这是因为如果这名保客要申请重新受保,需要付大约五年包括利息在内的保费,但“他选择转售,不但没有分文不得,反而还可从我这里获得几百元”。

他也指出,储蓄保单也可转让给个人,对方可能有办法每年继续还保费到保单满期为止,但不一定有办法即刻付出一笔保单当时的现金价值。

公司每月收购 30至50份保单

公司设立初期业务较慢,现在每个月收购30到50份储蓄保单。

梁振祥透露,这些保单的价值大多数在1万元左右,公司也曾收购一些较高价值的保单,至今最高的一份超过10万元。

“保客要放弃保单的原因不一,不过,其中一个是应付卡债;由于一般信用卡的利息高达24%,而储蓄保单的一般回报为3%,保客在衡量后就会选择转售保单。”

此外,梁振祥谈到,他开业不久遇到的一名单亲妈妈保客,由于之前已拥有大约四份保单,在失业后无法继续供每月500元的保费,而把一份为期10年的保单卖给他。

“当时,她这份保单只供了两年半,由于保单还没有累积到现金价值,如果退保也就没有任何价值,我决定买过来后,她可获得已付保费的大约70%。”

Source: 21st March 2013, Lian He Wan Bao